【台語新聞】台中"智慧路口系統" 事故率降低5成

吳烈安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全國首創的系統!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利用雷達感應科技,研發「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感應器可以偵測到往來車輛,電腦還能立刻判斷兩車相撞的可能,會在面板上顯示警告標示,這套系統專門用在車流量不高,無法裝設紅綠燈,卻又常發生事故的危險路口,而經過交通局數據比較,裝設後事故率下降了百分之50左右。

這個路口只有閃黃燈,駕駛經過巷弄路口就是直接衝,完全不管左右方有無來車。住戶表示,路口很常發生車禍,大概一、兩天就一次車禍。不過現在經過這個路口,可以直接看到上方面板顯示左右來車!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這套「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全國首創,利用上方的感應鏡頭,從內部微電腦分析來車碰撞可能,一判斷有危險就會發出警告,裝設在常發生事故,車流量不高無法裝設紅綠燈的危險路口。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工程科科長陳秋雄表示:「它有規定了一些設置的條件,包括車流量也好,包括碰撞的型態也好,行人也好,甚至學校或者是路網控制,它有一定的條件才能設置,所以我們是挑選台中市,這邊這種事故比較多的幾個路口,來做示範。」

裝設前經過路口,無法辨別左右有無來車,容易發生碰撞,有裝設後,提早警示左右來車,降低交通意外發生,交通局統計,裝設的路口事故量降低一半,因此會從目前5個點增加到14個,擴大裝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