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遭塑膠環卡住 鳳頭燕鷗無法進食

張政慧 樸星宇 彭冠霖 報導  / 宜蘭縣

在宜蘭的海邊,3日清晨又發現1隻抹香鯨擱淺死亡,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發生在宜蘭的第4起,但和之前不太一樣的是,這次擱淺的是幼鯨,身體沒有明顯外傷,還必須等待解剖後才能知道為何牠會死亡;不過,一樣在宜蘭,有隻保育類的鳳頭燕鷗面臨生命危險,因為牠的嘴被塑膠環卡住,讓牠無法進食,不少愛鳥人士相當焦急,擔心牠會營養不良被餓死。

頂著招牌龐克頭在蘭陽溪口的沙洲上走來走去,但這隻鳳頭燕鷗怎麼有些慌張到底在著急什麼?原來牠的嘴上卡了一個有格網的塑膠環,嘴喙整個被困住,只能張開一點點勉強喝水,想覓食或整理羽毛幾乎辦不到。現在正是繁殖期,愛鳥人士擔心這隻珍貴稀有的鳳頭燕鷗,要是再繼續餓肚子,想活下去,恐怕會有很大的問題。

撐不下去的還有這隻小抹香鯨,被海浪捲到岸邊早已沒了氣息,民眾清晨在壯圍鄉的永鎮海邊發現了牠,海巡隊員也捲起褲管,跟熱心民眾一起用繩子把牠拖上岸;牠長約4.5公尺,身上沒有明顯的外傷,這也是宜蘭今年以來第4起鯨魚擱淺的案例。

現在這頭小抹香鯨被怪手吊離沙灘,交由中華鯨豚協會及縣府農業處採樣化驗,並且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希望能找到牠魂斷海岸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