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傅堅持一甲子 傳承雞毛撢子技藝

華視新聞 王詩涵 楊宗穎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現代化的除塵工具琳瑯滿目,傳統的雞毛撢子銷量不如以往,不過彰化埔鹽鄉,有位70多歲的陳忠露先生,還是繼續著這份事業,做了60幾年,堅持手工作雞毛撢子,為了不讓技藝失傳,他也開放DIY教學,要把這份技藝傳承下去。

不管是,車子,還是紗門,只要卡灰塵,拿出一支雞毛撢子,就能輕鬆掃除,但在時代的變遷下,用雞毛撢子的人,是愈來愈少了,市場變小,讓綁雞毛撢子這份傳統技藝,變得更加珍貴,彰化埔鹽豐澤村有一位老先生,用了一甲子時間,到現在還在手工製作雞毛撢子,70多歲的陳忠露,和妻子兩個人,每天就像這樣,坐在庭院,一塊兒綁雞毛撢子,把一根根的雞毛,堆疊綁在藤條上,邊綁手邊轉動,線呢就纏在腳上。

陳忠露很講究雞毛撢子的厚實度,一般大小的一支,至少要綁一個小時以上,可說是慢工出細活,雞毛撢子技藝師陳忠露說,「腳也要動,手也要動,如果有耐心就會做,這沒有什麼功夫啦」,陳忠露說小時候民宅都有放養山雞,逢年過節家家戶戶殺雞,剩下來的雞毛長又美,有人就會撿拾這些雞毛、綁在竹子上來玩,他的爸爸就覺得很適合拿來除塵,開始做雞毛撢子,而他也傳承這一份技藝。

陳忠露說,「公雞尾巴和脖子的毛,都很適合拿來做雞毛撢子,碰到水的話就曬太陽不然會壞」,沒人比陳忠露更懂雞毛撢子的一切,為了傳承下去,他不藏私教學,有在教DIY有人學就不用怕失傳,陳忠露開懷的說,有人學就不怕失傳,有人買就不怕沒人要做,做雞毛撢子對他來說,不是夕陽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