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後搶復耕 洋蔥苗漲1倍還缺貨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今年八月連續大雨,把彰化縣伸港鄉的洋蔥田淹沒,農民災後復耕,洋蔥苗需求大增,每根五角的洋蔥苗漲到一元,農民忍痛買,還缺貨買不到。無苗可種,想改種高麗菜,但高麗菜種植量已經飽和,不敢搶種,只能任由洋蔥田長雜草,農民沒收成就沒錢賺,有農民因此難過到失眠。

整片洋蔥田,沒有種洋蔥,反而長出雜草像是荒廢一樣,農民越看越無奈,彰化伸港鄉是洋蔥產地,卻碰到今年八月份連續大雨,洋蔥田裡的洋蔥苗,都被泡爛、死光,農民血本無歸,想要重種,洋蔥苗還漲價,5角變1元,忍痛花錢想買苗,結果缺貨買不到。

種了許多年,賴以為生的洋蔥田幾乎全毀了,沒有收成就沒有錢,而且又沒有達到水災補助標準,申請不到賠償,想改種高麗菜,高麗菜的種植量又爆滿,只好改種青花菜。

農業處表示,洋蔥苗的價格上漲,是市場供需問題,只能尊重自由市場交易機制,請各公所輔導農民轉耕作其它蔬菜,避免農地閒置影響農民生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