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埔心鄉金蜜芒果 年產值5千萬!

華視新聞 王詩涵 蕭鈺燁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埔心鄉,以前很多農民專種稻米,但稻米一分地只能賺一萬到一萬五千元,於是許多人改種金蜜芒果,種一分地可以賺十到三十萬元,整個埔心鄉一共有四五十甲地,都種植金蜜芒果,年產值五千萬元,再加上農會的幫忙,收購賣相不佳的芒果,來製成芒果冰、芒果乾、芒果醬等等,一年再為農民增加數萬元收入,成功打響埔心金蜜芒果的名號。

農民採果、取下套袋,金黃色帶點青綠色的金蜜芒果,是辛苦一整年下來的收穫,賣相好的就直接賣給消費者,賣相不好的可就傷腦筋,都只能分鄰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農會出招,收購賣相不好的芒果,做成芒果乾,芒果醬,還有芒果冰,芒果冰要經過清洗選果削皮,再急速冷凍,原汁原味不加一滴水,製程看起來不難,但從研發到上市,其實花了一年,埔心鄉農會總幹事張旗聞:「由農委會的這個,經濟事業部門他們來輔導我們做成這種冰棒的,最暢銷的就是前幾年的芒果乾,1年大概7千包,大概2個月就賣光了。」

但如果農民自己賣芒果,根本沒辦法多這麼多收入,有農民表示,現在一年可以多賺7-8萬,農會透過收購芒果,讓農民一年多賺好幾萬塊,產值和稻米一比,差一二十倍。

以前埔心鄉很多農民都種稻,後來改種金蜜芒果,埔心鄉總共有4050甲地面積的金蜜芒果,每年可以衝出50萬顆產量,年產值五千萬元。怕水會病變,農民在種植前也得先把土壤送驗,看看土壤特性適不適合種植金蜜芒果,經過一整年細心照料,就在付出等待和期盼之間,把這一顆一顆的金果實,化成真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