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霧峰稻農除鼠患 人工棲架引黑翅鳶

【台語新聞】霧峰稻農除鼠患 人工棲架引黑翅鳶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台灣農業積極推動友善耕作,不採用農藥和化肥,在台中的霧峰稻田,農民架設人工棲架吸引「黑翅鳶」停駐,這種鳥類會協助消滅田間危害的鼠類,一對黑翅鳶一個月可以消滅超過600隻的老鼠。

天才剛剛亮,一對黑翅鳶就忙著找尋食物,稻田裡的老鼠成了牠們一天的活力來源,黑翅鳶停留在專門為牠們準備的棲架,居高臨下獵捕田鼠,台中霧峰的稻田推廣友善農作,不使用農藥和化肥,農民和水保局人員架起六公尺高的棲架吸引黑翅鳶停駐,消滅田間危害的鼠類,水保局人員:「牠主要吃老鼠的時間,根據我們的紀錄,大概就是七點、八點這樣子。」

一隻黑翅鳶,一天至少可以抓9隻老鼠,一對黑翅鳶一個月可以滅鼠超過600隻,而這片農田目前已經有五隻黑翅鳶在這裡護稻,當地農民:「(以前)老鼠很多,我們就是用老鼠藥去毒,其實所有的原點都是毒害到我們自己,不但是這樣,包括連鳥類都回來了,你看那個黑翅鳶(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目前在霧峰已經有50甲農田,克服雜草、蟲害和鼠害,並成功復育黑翅鳶,繼屏東「老鷹紅豆」之後,「黑翅鳶米」成為另一個天然農作成功的案例,友善耕作拉近了人與大自然的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