搗麻糬吃湯圓 客家粄仔節有吃又有玩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苗栗市的嘉盛社區生產稻米,在地居民利用稻米,做出各式各樣不同口味的客家傳統粄食,也打出名號,1年吸引上萬名遊客來參觀體驗,10日這天,還舉辦了第11屆的客家粄仔節,可以搗麻糬,吃客家湯圓,相當熱鬧。

拿著火把靠近竹筒尾部,接著發出爆炸聲,這是客家人早期常用的「竹筒砲」,竹筒裡裝含沼氣的石頭,加水後起化學變化,再用火把加熱後就會發出爆炸聲,這是苗栗嘉盛社區舉辦的第11屆客家粄仔節,現場還有搗麻糬可以體驗,搗麻糬要花的力氣可不少,肚子一下就餓了,看看大鍋子裡煮的,可是滿滿的、五顏六色的客家湯圓,一次煮700斤請大家吃。還有各式各樣的客家傳統美食。

工作人員:「紅色是火龍果,綠的是艾草,我們艾草都去山上自己摘的。」苗栗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張永昌 :「嘉盛的這個米,跟我們客家人的生活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就把米做成客家的粄食,然後讓農民的土地不要再休耕。」

苗栗嘉盛社區,積極推廣客家米食文化,一年可以吸引8000到1萬名遊客到這裡來體驗,帶動了社區發展,也替生產稻米的傳統社區,帶進更多的觀光產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