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戶所啟用人臉辨識 號稱破案率100%

北市戶所啟用人臉辨識 號稱破案率100% | 華視新聞
(北市府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自今年3月起,於各區戶政事務所全面啟用人臉辨識系統,台北市民政局今(24)日表示,在這半年內共查獲了5件偽冒領案件,而破案率則是100%。

徵得民眾同意 蒐集人貌比對

隨著科技進步,生物辨識技術也越來越頻繁的被運用在機密的服務中,其中又以人臉辨識、指紋辨識等最被廣泛利用。台北市政府也在今年3月起陸續於各區戶政事務所啟用人臉辨識系統,民政局表示,戶政事務所是受理戶籍登記及核發國民身分證、印鑑證明等重要證明文件的場所,是文件把關的第一線。民政局說明指出,在徵得民眾的同意後,戶所可同步進行人貌及多張影像的比對,提供客觀的數據分析結果,強化戶政事務所受理案件辨識技能。讓戶政人員有更完整判斷資訊,進一步保障市民個人資料及財產安全,杜絕偽冒領案件。

戶政服務E化 查獲5件偽冒領

北市府民政局局長藍世聰表示,台北市自今年3月啟用人臉辨識系統以來,截至11月底止,已進行人貌比對5萬7,883筆,戶所並運用該系統查獲5件偽冒領案件,包括國民身分證、戶籍謄本、戶口名簿、印鑑登記及印鑑證明,層層把關滴水不漏,確實保障當事人權益,戶政E化成效也獲得市長柯文哲的肯定。

藍世聰表示,台北市戶政近年來執續進行「E化」,2015年建置數位印鑑比對系統,提供跨區申辦服務;2016年建置戶籍登記申請書數位化系統,將身分文件掃描建檔線上調閱;2017年將印鑑系統介接地政機關,市民辦理不動產登記免附印鑑證明,2018年獲內政部同意將申請書系統提供全國各戶所使用查詢;並在今年增設人臉辨識系統,不斷邁向E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