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侵犯人權.隱私 台鐵人臉辨識喊卡

華視新聞 吳烈安 蕭鈺燁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中國政府令人詬病的「天眼」系統,也要出現在台灣了嗎?台鐵局最近在豐原站試辦一套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除了可以偵測遺失物、人潮流動等11項異常情況,還有人臉辨識功能,只要被鎖定的對象經過鏡頭前,系統就會發出通知,在試辦期間曾經幫警方抓到一名通緝犯,但這引發了個資外洩的爭議,台鐵上午證實,確實有法令問題,將停止人臉辨識這部分的功能。

旅客進出剪票閘門,除了台鐵工作人員在現場疏導,現在,台鐵局透過上方十幾隻監視器,能協助判斷人潮流動,有沒有異常,交通部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李明澤:「超過它那個限定的參數,它會通知車站的人員,要不要加派人員去服務。」除了人潮,也針對旅客在月台有沒有超線,鐵道上有沒有掉東西,甚至有沒有人員跌落,總共11項異常狀況,都可以自動偵測。

但引發爭議的是,系統還有人臉辨識功能,只要輸入照片或影像,被鎖定的對象經過鏡頭前,系統就會通知,試辦期間還曾經幫警方抓到通緝犯,交通部鐵道局中工處長黃鳳岡:「剛好(警方)說最近有一個通緝犯之類的,那就提供給我們,那真的是陰錯陽差啦,也只是在做測試。」

但這樣的功能類似中國的天眼系統,因此民眾質疑,有個資外洩的問題,民眾:「會不會出入哪裡好像就是,可能資料就會被可能傳遞出去。」經過試營運檢討,台鐵局認定人臉辨識確實有法令上的問題,因此已經決定停用,至於其他11項異常分析功能,會再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