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吃鍋加入中藥材 靠食補提升免疫力

吳烈安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天氣冷吃火鍋,鄉親能夠加一些中藥材,用食補增加免疫力。中醫師說,像蔘啊、枸杞、紅棗、薑黃等等,都能夠增加我們的肺跟肝的功能,只要吃火鍋的時候,隨意加一些就能夠強化我們的免疫力。

吃鍋加入白蔘或枸杞,增加身體抵抗力,溫暖又滿足,冬天適合吃鍋,除了能夠滿足口腹之慾,中醫師也建議,如果能在鍋裡簡單加上藥材,還能夠增加抵抗力。

中醫師 黃仔彥:「人蔘用的是白蔘,所以它是在補氣,枸杞其實是補益肝腎,比較不容造成一些,補過頭或者是身體不適的情形。」

除了常見的枸杞或人蔘,還可以選,"刺五加"這味藥材,「刺五加」補肺氣,平價芝麻可抗氧化,能補肺氣提升氣管免疫力,還有能抗氧化的芝麻,容易買到又便宜,可以配飯或加入沾醬中。

中醫師 黃仔彥:「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因為只有當你身體變好了之後,才可以抵禦外邪的入侵。」醫師說,如果再講究一點,還可以加靈芝,或冬蟲夏草,不過這些藥材,比較難買,因此提供配方。

把中藥材研磨成粉,不但能加入火鍋湯頭,也可以加到日常喝的咖啡中,不會影響味道,邊喝咖啡強化免疫力,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