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蒜頭熱水增免疫力?中醫:生吃較好

華視新聞 黃種瀛 蕭鈺燁 謝忠義 台中彰化報導  / 台中市

武漢肺炎全台人心惶惶,現在有民間說法,喝蒜頭泡熱水,可以提升免疫力!這個有實證嗎?我們實際訪問到中醫師認為,蒜頭的蒜辣素,的確有助提升免疫力,而且生吃效果最好,不過營養師說,人體只需要微量的蒜辣素,重點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病毒,因此建議蒜頭還是搭配肉類入菜,對身體更有幫助!

民眾:「把它攪拌一下」,現剝的蒜頭加熱水,熱熱的喝,民間說法對抗武漢病毒,喝蒜頭加熱水就對了,民眾:「提升免疫力,是大家老祖宗的方法」,這樣喝真的有效嗎?中醫表示,蒜頭中的蒜辣素,理論上的確可以提升免疫力,而且蒜頭生吃,效果更好,中醫師 張祝霖:「生食,而且是切碎後食用,讓它有跟空氣接觸的時間」,不過營養師認為,人體只需要微量的蒜辣素,要對抗病毒,就必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像蒜頭炒牛肉,或是蒜頭雞湯,搭配肉類入菜,都能有效攝取蒜辣素和蛋白質。

營養師 李靜慧:「蛋白質攝取量要夠,那我們再來補充這些抗氧化成分的東西(蒜辣素),才有加乘的效果,不要說煮太久,它(蒜辣素)還是會有一些流失,可是它不會完全都沒有。」同樣屬於辛香類的蔥、薑和韭菜,也是同樣的道理,炒菜時用少許的油溶出蒜辣素,可以吃得健康美味。如果只是為了提升免疫力,硬吃下生蒜頭或是整根蔥,不但嘴巴口氣不好,也可能過度刺激腸胃,反而弄巧成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