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給靈感 仿生展一窺大自然奧妙

莊明憲 劉俊男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人類從鳥的飛行中,獲得靈感,讓飛機飛上天,但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生活用品的創意,也跟動植物有關,像騎車戴的安全帽,帽裡的構造其實靈感是來自於啄木鳥,這些有趣的發想過程,都在新竹的仿生展裡看的到,小朋友還能親自動手試做,看誰的作品飛的最高。

體驗學童:「可能下面太重。對啊!(太重它就會飛不起來)。」不怕失敗一試再試,把平凡無奇的紙碗加點巧思改造一下,放進風管它就能能像蜜蜂在風中翱翔,許多日常生活的設計發想都跟大自然有關,就連安全帽也不例外。解說員:「他去找了這個啄木鳥,牠腦部結構的MRI(核磁共振成像)圖發現,牠其實裡面是個軟的、多層次的組織。」

除了從鳥兒身上獲得靈感人人喊打的蟑螂,其實牠的腳長短不一各有功用,才能讓活動更自如快速逃竄,這也成了六腳機器人突破地形限制的創意來源。

新竹市長林志堅表示,不管是動物或植物,其實都可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給予很多很多的啟發。正在新竹展覽中的仿生特展跟國立台灣科教館合作,透過模型跟實作讓大朋友小朋友更能體會,自然環境中動植物的不同特性,這些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都是科學家們,創意的來源,這次的展覽也希望能讓孩子們,多觀察動植物的細節激發想像力讓未來有更多無限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