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歧視外配拒賣口罩?藥局:不會操作系統

黃種瀛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實名制口罩販售上路,國人可以用健保卡購買,外配也可以用居留證採購,不過苗栗一名菲律賓籍外配拿居留證買口罩,卻連續遇到2家藥局,以不會操作電腦登錄系統為理由拒絕販售,外配的丈夫大嘆受到歧視,不過藥局解釋,他們是真的沒遇過持居留證買口罩的民眾,才不敢操作電腦,絕對不是歧視。

藥局門口,排隊買口罩的民眾大排長龍,不過苗栗一名菲律賓籍外配女子,日前拿居留證買口罩,卻連續遇到兩家藥局,以不會操作電腦系統為理由,拒絕賣口罩給她。外配丈夫黃先生:「他就直接拒絕我說,他說不要,我不會,你去找下一家,就是買不到口罩,像我們遇到這種情況,她就是買不到口罩,一次兩次買不到,她就再也不買了嘛,被感染了怎麼辦。」

外配的丈夫大嘆受到歧視,但藥局澄清,是因為從來沒遇過用居留證買口罩的民眾,不熟悉電腦操作,絕對不是歧視。藥局饒姓藥劑師:「我們沒有做過,後來我有問同業,我現在知道會了,操作的話要學一下,可能要一二十分鐘,所以我請他先去別間。」

藥師強調,當時只有他1人看店,面對顧客排隊搶購口罩,又要電話詢問系統操作,根本分身乏術。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跟我們衛生單位來聯絡,我們也會請我們的同仁,請衛生所的同仁過去跟他輔導。」

口罩實名制販售,實施將近一個月,苗栗縣健保藥局也透過LINE群組,解答居留證的電腦操作問題,健保署專線電話和官網也都能找到答案,藥局業者如果還不清楚,可以盡快詢問,以免又造成民眾誤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