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疫情汙名化 黃金蝙蝠面臨生存危機

黃種瀛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不過因為疫情,現在也影響到動物保育動物嗎?清明節前後是雲林水林鄉黃金蝙蝠繁殖期,而受到疫情影響,欣賞蝙蝠的遊客少了一半以上,但有民眾認為蝙蝠就是新冠病毒的帶原,動手破壞蝙蝠棲息地,專家呼籲,目前沒有直接證實,蝙蝠會造成人類感染新冠病毒,而且蝙蝠會幫忙抑制農作物害蟲,如果貿然破壞蝙蝠棲息地,恐怕會讓蝙蝠保育出現危機。

小朋友好奇觀察在樹上休息的黃金蝙蝠,每年清明節前後,是雲林水林鄉黃金蝙蝠繁殖期,這裡被環保團體公認是世界黃金蝙蝠棲息最多的地方,過去曾經達到3000多隻,但現在只剩10幾隻。黃金蝙蝠館長張恆嘉:「包括一些砍樹的行為,還有過度使用,不當使用農藥的問題,還有一些光害的問題,汙染的問題。」

除了環境被污染,最近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有民眾認為蝙蝠是新冠病毒帶原,動手破壞蝙蝠棲息地,例如砍樹或是驅趕蝙蝠,但專家強調,這麼做會破壞生態平衡,而且目前也沒有證據證實,蝙蝠會害人類感染新冠病毒。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教授劉建男:「牠每天大概都會吃掉上千隻的蚊子,你可以想像如果沒有蝙蝠之後,其實對我們生活影響就非常大,不僅吃蚊子影響到我們,對整個農作物害蟲的抑制,蝙蝠也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今年因為疫情,欣賞黃金蝙蝠的遊客少了一半以上,專家呼籲,民眾可以避免接觸蝙蝠,但也不要破壞牠們的棲息地,才不會讓蝙蝠保育出現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