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毒影片比賽用「抖音」挨批 新北教育局:已停用

反毒影片比賽用「抖音」挨批 新北教育局:已停用 | 華視新聞
(翻攝抖音官網)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日前舉辦國中反毒影片創意競賽,但竟要求參賽學生註冊使用具有資安疑慮的「抖音」(TikTok),引發外界批評。新北市教育局今(17)日下午說明表示,原本是考量該軟體的普及度,才會在活動中採用,目前已經發文要求停止使用。

中資「抖音」有資安疑慮 各國公部門下令禁用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公布的「新北市中等學校109年校園反毒創意視頻競賽實施計畫」徵件規範及內容中,竟規定要「下載TikTok抖音APP並完成帳號註冊」,引起爭議。由於中資背景的抖音已被多國公家機關封殺,認為它有嚴重的資安風險,外界批評新北市教育局並沒有為校園資安把關。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指出,中資的「抖音」已被美國五大軍種禁用。該軟體更被踢爆,長期審查與過濾對中共不利的訊息,例如天安門、維吾爾族人、反送中等。上個月初,美國媒體《The Intercept》指出,抖音的內部資料顯示,會針對直播內容進行言論審查,只要是傷害中國「國家榮譽」的內容一律禁止,並且還要求管理員不得將「長相醜陋、有肢體障礙或貧窮者」列入推薦。時力質疑,教育局作為活動主辦單位,應重視國際間對抖音的資安疑慮,不該大開方便之門。

教育局:考量普及度才選用 已要求停用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17)日表示,昨日開始接獲民眾反應,指出影音比賽使用抖音恐有資安風險,教育局表示,為了把關資安、避免爭議,已立即發文,要求停止使用該軟體。

教育局表示,原本是考量到抖音的使用度較為普遍,才會在活動中採用抖音,希望藉由社群帶動反毒效果。教育局強調,活動會開放使用多元軟體製作的影片投稿,並會邀請資訊專家對各項軟體進行資安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