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場建跑道 中國漁船闖澎湖盜砂

香港機場建跑道 中國漁船闖澎湖盜砂 | 華視新聞

陳能振 陳知學 樸星宇 報導  / 澎湖縣

香港正在興建三跑道系統,填海造陸,但這填的砂石,卻有許多都是被不肖業者從澎湖盜採而來。光是今年一到五月,就已經驅離一千二百多艘中國籍的違法採砂跟運砂船,去年十月還一口氣扣押兩艘船,將28名船員繩之以法。盜採會如此囂張,就是因為有暴利可圖,跑一趟船就能淨賺5千萬新台幣,但我國海巡也沒在客氣,會持續加強查緝,來確保疆域。

被發現了還不罷休中國抽砂船侵門踏戶,跑到我國澎湖海域台灣灘盜採砂石,被空勤總隊鎖定,海巡艇追緝盜砂船2,另一頭重達二萬七千噸的運砂船長鑫36號,也被海巡艦艇多方包抄哪都逃不了。海巡署艦隊分署分署長謝慶欽說:「立即停船配合檢查。」

不畏風浪海巡人員以及特勤隊登艦臨檢,將28名船員全押回馬公港,他們嚴重破壞海洋生態也讓澎湖本島的海底砂石層陷入危機。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說:「只能說他吃定大陸採砂,海底抽砂也是禁止,所以它有點默認。」

有暴利可圖怎麼抓都不怕,以每噸海砂0.67立方米計算採砂船跑一趟就可淨賺5千萬,從一月到現在這批船隊至少已經盜採海砂5百萬立方米,不法獲利超過60億新台幣而採來的砂恐怕都填到這了。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說:「他們都有跟香港那邊打好契約了,從菲律賓載砂過來的成本,要比當地抽的要貴很多。」

香港機場大興土木正在擴建成三跑道系統,需要填海造陸廣達650公頃要用掉1億立方米的海砂,中國當地海砂供不應求因此讓非法砂石有了可趁之機,現在這兩艘非法船隻都被扣押沒收,但已經被破壞的澎湖海洋資源想要再回復往日豐饒的榮景,恐怕將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