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憂心血泡湯 把握大雨空檔急搶收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鋒面來襲,彰化地區上午下了一場大雨,市區彰員路積水淹過腳踝,新完成的下水道又被落葉堵住,無法排水,居民怨聲載道,而大雨也讓青蔥和葡萄等農作物受損,農民趕緊趁大雨空檔搶收作物,以免心血泡湯。

大雨讓溪湖地區農田泡水,農民趕緊趁大雨空檔,採收不耐水的葉菜作物,菜農葉榮昌說:「(空心菜)一捆9把大概40、50塊而已,這一波雨下下來之後,可能一捆9把會變成90、100塊都有可能。」

除了空心菜,還有民眾常吃的芥蘭菜和半結球萵苣,為了減少損失,現在都會先搶收一部份,菜農葉榮昌說:「注重的是排水,其實當水淹上來之後,你再怎麼搶收也都沒有用。」這一頭,蔥農眼看青蔥泡水,加上日曬,趁還沒腐壞之前,大捆大捆地搶收青蔥,蔥農楊明翰說:「蓋住防熱葉子才不會太熱黃化。」蔥農楊明翰說:「它如果突然水分過高,一樣根部就是會吸收不良,根就是一樣敗壞。」

來到葡萄園,果農更是從半夜就開始在果園修剪葉子,就怕雨下得太久,整串葡萄就報銷了,記者VS.果農董清寬說:「(突然大雨又曬太樣會怎樣),這樣葉子會壞掉,葉子如果壞掉葡萄果實就會壞。」

農民希望水利單位能在雨季來臨前,先疏通排水溝,以免大雨造成農損,否則就算蔬菜漲價,但沒菜可賣,也是看得到吃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