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減弱為熱帶低壓!今年「首道梅雨鋒面」下週到

黃蜂減弱為熱帶低壓!今年「首道梅雨鋒面」下週到 | 華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今(17)日表示,今年第1號颱風「黃蜂」已經於今上午8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也解除了海上颱風警報。黃蜂的中心目前在鵝鑾鼻南方海面,向東北移動,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含蘭嶼、綠島)的威脅已解除。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黃蜂今天最接近台灣!這些地區注意強風、大雨

氣象局指出,黃蜂現在氣壓1000百帕,位置在北緯20.8度,東經120.8度,即在鵝鑾鼻南方130公里之海面上,向東北方向移動,時速18轉30公里,請在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半部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特別注意;台灣西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有較強陣風及較大風浪,今日至明(18)日晨間,東北部沿海地區及綠島、蘭嶼將有9到10級強陣風。

氣象局進一步表示,今天上半天預計是黃蜂距離台灣相對最接近時間點,預計凌晨至中午前後會逐漸以東北方向開始加速移動掠過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出現,其他地區為多雲。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各地高溫30-33度 留意午後雷陣雨

不過午後依舊需要留意在南部地區、大台北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的午後短暫雷陣雨,外出請記得攜帶雨具;溫度上來說各地仍然偏熱,高溫普遍在30-33度,其中南部近山區平地及河谷仍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之高溫,上述區域民眾外出仍請記得補充水分及做好防曬工作。

梅雨鋒面要來了!彭啟明:注意劇烈天氣

關心下週天氣,「氣象達人」彭啟明說,週二鋒面逐漸移到台灣上空,在西南季風的配合下,將是今年第一道典型的梅雨鋒面,預計鋒面會在台灣南北徘徊至週六,這段期間全台都是容易下雨的天氣,而且鋒面上會有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移入時容易造成短時間較大雨勢,也會有雷擊和瞬間陣風的狀況。

彭啟明說明,尤其在週五到週六,西南季風有增強的趨勢,各地降雨的狀況會更明顯,大家可以把握這兩天相對穩定的天氣,下週除了出門要帶傘,還要注意比較劇烈的天氣,像是雷擊和強陣風,雨太大也會有積水的情況,聽到雷聲盡量待在室內也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