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轟炸後 高麗菜泡爛.西瓜報銷

黃昱賦 陳君毅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上周鋒面報到,南部東部強降雨釀災,不少農作物泡在水裡,辛苦栽種化為烏有,高雄大寮菜農剖開高麗菜,裡頭泡爛忍痛全部丟棄,台東南橫山區高麗菜現在也正值產季,上萬顆撕裂受損,無奈低價求售,鹿野卑南溪河床,農民種了15公頃的西瓜,來不及搶收,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西瓜被泡爛。

放眼望去,大雨過後的農田,看起來就像是魚塭一般,淹成這樣,底下的葉菜,通通泡湯,大寮菜農蕭先生說:「包成這樣也是沒有用啊。」高麗菜已經長的這麼大顆,現在整片田泡水報銷,菜刀剖開來看,裡頭爛掉已經不能吃,這段時間來的心血化為烏有,大寮菜農欲哭無淚,大寮菜農蕭先生說:「為了這件事整晚都沒有睡,都在這邊抽水抽到最後完全放棄,沒辦法採收了。」

過去從沒淹成這樣,出動11部抽水機還是搶救不了,想打電話到農政單位,詢問農損申請,一度求助無門,大寮菜農蕭先生說:「我們遇上這件事情已經很難過了,還在那邊推來推去。」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說:「勘驗達到整體的這個損害面積,有達到百分之二十,那才會開始啟動相關天然災害救助的辦法。」

這場大雨不只重創高雄農產,台東也傳出不少農損,來不及搶收,只能眼睜睜看西瓜被泡爛,台東西瓜農說:「這個都黑掉了。」東南橫山區,三萬多顆高麗菜將近四成都裂開,受到疫情影響,價格已經低迷許久,沒想到又遇上這樣的事,讓農民臉都綠了,台東高麗菜農陳詩林說:「剩下不好的那也沒有人要啊。」

台東農業處表示,已經啟動農業災情調查,放寬救助標準,農民如果有需要,務必要申請,以免權益受到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