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強拆爆衝突 黃家簽切結書緩拆

黃昱賦 劉漢生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鐵道局原本安排今(21)日清晨6點開元路上的兩戶民宅,自救會號召群眾前往聲援,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最終以屋主黃春香簽署點交同意書,爭取2個月緩拆暫時收場。不過,23日青年路還有3戶拒拆戶,其中一戶就是自救會會長陳致曉的住家,陳致曉媽媽決定跟房子共存亡,不過拆除計畫依然照常執行,只怕到時出現更大的衝突。

抗爭民眾說:「放手。」推擠成一團,有人要上前拉扯鐵絲網,場面相當混亂,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本排定兩戶民宅今天拆除,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昨天晚間號召聲援屋主黃春香。抗爭民眾說:「這就是台灣的政府,大家睜眼看一看。」

雙方對峙8個小時後,繼續耗下去也不是辦法,黃春香決議簽下拆遷同意書。鐵路局中工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說:「拆遷戶協調同意再給予兩個月,自行拆除的搬遷以及支撐加固的時間。」拆遷戶黃春香說:「我只是他說延後兩個月,這兩個月再討論怎麼處理。」

儘管已經簽下切結書,但是仍想繼續跟鐵道局協調。拆遷戶黃春香母親說:「跟你們拜託拜託,房子幫我們看著。」

回顧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沿線共計340戶拆遷戶,台南市府歷經一年多的溝通,獲得大多數地主的認同與諒解,同意點交地上物,原本還剩下五戶拒絕拆遷戶,在黃春香妥協後,剩下三戶青年路民宅,青年路上這棟拆遷戶,就是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的住家,住在裡頭的陳致曉媽媽堅決與房子共存亡。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母親說:「我要拼命我要在場,我要眼睛看著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說:「這個房子我們住了48年了OK,自然留下非常多家人的回憶。」這裡有他們這輩子滿滿回憶,面對鐵道局排定23日拆除,依然會盡全力動員,為保衛家園奮戰,市府及鐵道局也繃緊神經,就怕又會再一次引爆嚴重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