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強拆爆衝突 黃家簽切結書緩拆2個月

黃昱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歷時九年多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本今(21)日清晨6點將強制拆除北區拆遷戶黃春香的2戶房屋,不過因為住戶還有自救會的強力反抗,昨天晚上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屋主黃春香最後自認無法與優勢警力對抗,終於決定簽下切結書,同意兩個月後搬遷。不過,23日青年路還有3戶拒拆戶,鐵道局強調依然會按照計畫進行拆除。

推擠成一團,有人要上前拉扯鐵絲網,場面相當混亂。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本排定兩戶民宅今天拆除,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昨天晚間號召聲援屋主黃春香,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抗爭民眾VS.員警說:「我要回家啦(會受傷)。」

黃春香家人和聲援民眾齊聲大喊,要求警方撤去鐵絲網,讓他們進入管制區。抗爭民眾說:「是要警察暴力法嗎。」雙方持續對峙8個小時後,終於在清晨四點出現轉機。鐵路局中工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說:「拆遷戶協調同意在给予兩個月,自行拆除的搬遷以及支撐加固的時間。」

簽下拆遷同意書,同意2個月緩衝期搬遷及後續安置。拆遷戶黃春香說:「公共建設你就去用公有地做就好,不要來搶民地,我們的訴求就這麼簡單。」強調9年多的抗爭不是為了補償金,儘管已經簽下切結書,但是仍想繼續跟鐵道局協調。拆遷戶黃春香說:「我只是他說延後兩個月,這兩個月再討論怎麼處理。」

回顧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2009年核定東移施工,2019年1月完成徵收補償法定程序,沿線共計340戶拆遷戶,台南市府歷經一年多的溝通,獲得大多數地主的認同與諒解,同意點交地上物,原本還剩下五戶拒絕拆遷戶,也在黃春香妥協後,剩下三戶青年路民宅,23日鐵道局將前往拆除,深夜抗爭的畫面歷歷在目,市府及鐵道局繃緊神經,防護層級只能繼續往上,就怕又會再一次引爆嚴重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