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責任制? 輪胎大廠員工站機台旁吃便當

黃種瀛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輪胎大廠,遭到離職的作業員指控,公司為了維持機台24小時運作,60名機台員工,都被迫站在產線旁邊吃便當,公司雖然有給員工半小時用餐,但作業員擔心影響績效,都只能抓緊備料的空檔,趕緊把便當吃完。不過公司強調,工廠內有員工用餐專區,他們也不會要求員工站著吃便當,員工可以自行調配時間,輪流用餐。

輪胎廠員工,忙著看守機台,趕緊趁備料的空檔,站著把便當吃完。輪胎廠員工說:「幫我幫忙看著一下。」因為機器必需24小時運轉,機台工人擔心影響績效,只能放棄休息,站在產線旁邊吃便當,影片拍到好幾名作業員,站在機台邊吃便當的情況。

記者VS.輪胎廠離職員工說:「(公司)認為說他機台不能停,停的話會造成產量減少,(所以你每天都是在機台旁邊吃午餐)對,三個班加起來有60個人,幾乎現在整個都在抱怨了。」雲林斗六這家輪胎大廠,遭到離職作業員指控,公司為了維持機台24小時運作,作業員只能自己找時間,解決用餐問題。

記者VS.輪胎公司副總羅永勳(聲源)說:「(這是個人行為就對了),對公司不會去強制這個,有一些他是可以做這樣的調配,因為他們可以輪流去吃。」雖然公司表示,各廠區都設有員工用餐專區,但公司也尊重員工為了爭取績效獎金,自行調派工作流程。

雲林縣府勞工處長張世忠說:「邊吃邊看機台的情形,對於勞工的用餐品質確實會有影響,這部分我們輔導該公司來做進一步的改善。」在機台旁邊吃飯,離職員工認為不合理,公司說是員工追求績效個人行為,但是這個行為可能有工安疑慮,是否要開罰,勞工局還要進一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