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府培訓聞臭師 準確揪出異味來源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縣府每年都會接獲上千件的臭味陳情,但檢測臭味往往需委外辦理,所以往往聞臭師到場了,異味卻消失了,錯過採樣的時機,現在屏東縣府自己培訓了一批專業稽查員,搭配異味官能測定檢驗室,透過聞臭師的靈鼻子,檢測送來的採樣樣品,判定氣味是否影響到民眾生活環境。

皮革廠排出藍色廢水,受不了這裡天天飄惡臭,附近居民戴上白布條抗議到底,走近養雞場的排水溝,惡臭味逼鼻而來,讓人作嘔,現在要抓出這些異味來源,有了一群生力軍,「聞臭員聞的號碼就是要跟我們寫得一模一樣。」5支管子裡僅有2支試紙被塗上不同味道,聞臭師得發揮靈敏的嗅覺,找出氣味在哪裡,

屏東縣衛生局技正沈雪麗說:「本身沒有過敏性鼻炎,或者是鼻塞聞不到味道,或是化妝品有味道會影響到我們(檢測)結果,這些都不可以。」

要通過考試,鼻子可得比一般人還要靈,成為"異味糾察隊"一員後,就可協助環保局檢測送來的稽查樣品,屏東縣環保局科長陳宏仁說:「稽查人員進行採樣完成之後,就可以把這些樣品,交給我們自己的實驗室來分析,這樣的做法,可以更加有效率的掌握到民眾陳情汙染的問題。」

過去縣府每次檢測異味都要委外,不僅費用貴也常錯失採樣的時機,因此縣府決定自己成立異味官能測定實驗室,國內目前只有新竹台中高雄等地才有,希望藉由聞臭師的的靈鼻,精準打擊臭味來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