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部落反對地熱開發 要求廠商撤出

紅葉部落反對地熱開發 要求廠商撤出 | 華視新聞

張益鈞 莊雨潔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紅葉部落的地熱開發再度引發爭議,去年4月曾有廠商打算開發,但協調會議上投票人數未過半,因此流會停止開發。但最近又有其他的公司要在這進行地熱鑽探,讓居民認為權益受損,因此召開會議希望廠商能夠撤離。

從遠處望去,高聳的機具就佇立在花蓮紅葉部落溪邊土地,業者正在進行地熱鑽探,未來將準備開發建設溫泉,原本應該是會對當地經濟或觀光有幫助,但居民認為這過程並沒有達成共識。紅葉部落自救會會長 Palito「大家的共識幾乎全部都說不要讓他進來,我們不要這個探井地熱,我覺得你要尊重我們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以及自然主權。」這樣的狀況讓居民聯想到去年4月,曾有廠商想在這裏進行地熱開發計畫,但會議上投票人數不到一半 讓計畫中止 ,現在又有其他鑽探業者想在這裏開發,讓居民覺得家園再度面臨危機,面對反對聲浪,廠商也趕緊回應。

業者劉秦甫:「我們現在開發的是私人土地,不是公有土地,按照原民法第21條的話,其實是在公有土地上面要進行地熱開發,要經過部落會議,但是因為這是私人土地,所以不適用原民法第21條。」但雙方依舊無法達成共識,縣府也建議雙方應該要好好談談。花蓮縣政府原民處保留地管理科科長蔡樹芬:「即便不是公有土地,在私有土地裡面就是所謂的私有土地的原住民保留地,開發影響所及,都有可能會影響部落居民的生活跟環境,我們都強烈建議開發單位要主動的積極跟鄉親做說明。」

目前自救會希望縣府好好把關,更揚言若不把機具全面撤除,不排除將會發動進一步的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