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vs.生態 振興觀光面臨環境難題

採訪/撰稿  / 南投縣

七月以來,全台爆發旅遊潮,但人來了、錢來了,環境卻難以承受!花蓮的翡翠谷和南投的夢谷瀑布,因大批遊客湧入,衍生不少亂象。振興觀光如何兼顧環境永續?帶您一起省思。

山巒綿亙,壯麗溪谷,拉高視野,美景盡收眼底,這裡是花蓮秀林鄉,近年新興的景點翡翠谷,週末假期擠滿人潮。沿著木瓜溪河谷旁、蜿蜒而行的翡翠谷古道,從入山口進到裡頭大約1.5公里,就能抵達第一階的熱門景點水簾瀑布。

潺潺流水,引人入勝,再往上攻,被茂林包圍的深潭,堪稱山間祕境!隨著人潮湧入,亂象也跟著來!而同樣的情況,也在南投仁愛鄉上演松原巷是前往夢谷瀑布的唯一通道,也是南山溪部落居民,進出的重要道路,悅耳的蟲鳴鳥叫聲,蝴蝶翩翩飛舞,生態資源豐富。但當地人擔憂,過度的觀光,人來了、錢來了,環境卻難以承受!

我們的鏡頭更捕捉到,有誇張的家長竟然直接讓孩子在溪谷裡「解放」,種種行為都可能對珍貴的景觀與資源,造成重傷。當疫情終於趨緩,久旱甘霖的國旅市場大爆發,觀光的商機與危機,該如何取捨?

2020年,從危機看見轉機,政府如何與在地合作、制定長期規畫,做好行銷、管理與整合,正是讓台灣改頭換面、重新登上國際的關鍵時刻!而旅客更必須提升自我素質,守護環境,才能真正達到觀光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