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跳奇美部落勇士舞 玉里鎮長致歉

張益鈞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原住民族流傳的歌舞與瑰麗的服飾總是能吸引目光,但對他們來說,歌舞唱跳的時機跟服飾都有一定規範。花蓮的奇美部落勇士舞已經取得傳統智慧財產權,但好幾次都被其他單位演出卻未被告知,舞步跟服飾也出現許多錯誤,包括去年在玉里舉辦的豐年祭,這次玉里鎮長親自到部落致歉,獲得部落諒解,也希望透過這次事件能讓大家更尊重各族群的傳統文化。

豐年祭上跳起勇士舞炒熱現場氣氛,但擁有這套歌舞傳統智慧財產權的奇美部落卻相當生氣,因為他們並沒有被事先告知,舞者身上的飾品也與傳統不符,類似的狀況也曾出現在2018年的南島民族論壇上。

勇士階層不能自唱自跳,應該由第三階層以上來擔任,送靈祭歌也應該是由女性而非男性來領唱,奇美部落也因此提告原民會侵權,因為奇美部落的勇士舞依《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取得了專用權,外人使用必須先取得奇美部落同意,也不得竄改內容及形式。

這次玉里鎮長親自到部落要為去年豐年祭上擅自使用來致歉,花蓮縣玉里鎮鎮長蔡秋龍說:「我們擅自取用深感抱歉,其實今天嚴格來講就是道歉之旅。」補交授權書跟賠償金表達最大誠意,奇美部落也希望透過這次事件,能讓原住民們的傳統智慧及展演能更受到尊重及保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