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美食「蜈蚣雞」 搭配涼茶好消暑!

林仙怡 張容輔 採訪報導  / 連江縣

馬祖除了有戰地風光、有國際級景觀藍眼淚,別忘了還有當地的特殊美食,不知道您有沒有嚐過呢?像是有深海威而鋼之稱的「淡菜」,以及老酒麵線、黃金地瓜餃,都是馬祖的經典美食,不過接下來我們要先帶您到大坵島,品嘗島上的獨家料理「蜈蚣雞」,再配一杯天青地白涼茶,喝一口暑氣全消。

炎熱的九月天,在大坵島上追梅花鹿追到累了,這時候來一杯天青地白涼茶,簡直是頂級的享受啊,把大坵島特有的植物做成涼茶賣,老闆果然眼光精準,很會做生意,大坵島民宿業者說:「然後你就去跟客人聊天吧。」油亮的烤雞還來不及欣賞,就成為桌上美食,因為客人要趕船班,老闆可是一刻都不敢耽擱,在島上這些吃蜈蚣長大的放山雞,在桶子裡烤熟後,就變成一隻要價1200的蜈蚣雞,沒有事先預定還吃不到,大坵島遊客說:「這個是柴比較柴,雞胸肉比較柴,但是但是來這個地方,有這個(雞肉)吃很滿意了啦,還要求什麼對不對阿嬤(對對)。」

就算價格不低,但僅此一家照樣熱賣,尤其今年國旅大爆發,離島更是天天都有人潮,大坵島民宿業者胡先生VS.記者說:「(最近來大坵的人變多嗎),有有有這確實。」難得到大坵島嚐嚐鮮,蜈蚣雞好不好吃見人見智,但是都來到馬祖了,經典美食可不能錯過,眼前的馬祖淡菜,不是孔雀蛤不是九孔也不是菜,而是有深海威而鋼之稱的海鮮,但是第一次嘗試,還真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馬祖餐廳業者VS.記者說:「抓住它的,這個是它的附著點,然後這個是不能吃的,(好一整顆放下去)。」

一咬下去,鮮美的湯汁就在嘴裡擴散,正值產季來馬祖吃淡菜就對了,再搭配一碗老酒麵線,把燙好的麵線放上泡過老酒又炸過的荷包蛋,再倒進老酒提味,最後放上紅糟肉,在早期的馬祖,這一碗就是替女性做月子的溫補料理,而現在吸引饕客遠道而來,也就是為了這一味,芹壁小吃店業者陳麻甘說:「五月到現在,差不多幾乎一天有(賣)一百碗以上。」飯後甜點當然要來個黃金地瓜餃,用地瓜做成的水餃皮,內餡藏著花生顆粒和糖,咬一口糖蜜就像流沙一樣傾瀉而出,香香甜甜的好滋味,替這頓馬祖經典美食畫下完美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