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文化大熔爐 地方美食各具特色

美國文化大熔爐 地方美食各具特色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大選進入倒數,究竟會是共和黨的川普連任成功,還是民主黨拜登能夠問鼎白宮?兩黨面臨的最大挑戰,一直是種族問題。而美國身為一個種族文化大熔爐,一直有著多元文化。食物上,也深受歐洲殖民時期,北美原住民,還有拉丁非洲裔所影響。美國食物,並不是刻板印象中,會想到的漢堡薯條。包括美國南方,東西岸的地方美食,其實各自精彩。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要為您打開美國的料理大門。

歡迎來到美國,美國南方,其實並不只代表,美國地圖上的南邊,這邊其實指的是,美國內戰時期的南方,記者:「東南方的13州從維吉尼亞州到德州,有著共同的經濟和政治歷史,自美國建國以來,對國家的演進產生重大的影響,歷經過殖民奴隸制度,還有南北內戰的美國南方,有著獨特的多元飲食文化,像是這一碗秋葵濃湯Gumbo,看似平凡無奇,裡面卻有來自美國原住民非洲,還有法國的元素。」

記者:「Gumbo這個字源自於西非意思就是秋葵,秋葵是在18世纪隨著奴隸來到路易斯安那州,黏滑的秋葵讓湯變得濃稠,法國廚師愛用的蔬菜三寶,洋蔥西洋芹紅蘿蔔,也變成Gumbo的湯底,不過當時在美國,紅蘿蔔比較少見,因此改用青椒代替,秋葵濃湯在上桌前,廚師還會灑點,美國原住民使用的北美黃璋樹粉,這最後的勾芡讓湯汁更濃稠。」

食物歷史學者艾利:「秋葵濃湯就好像你的畫布,你可以煮出不同的作品,濃湯裡的肉類放得也很隨興,位於紐奧良這間餐廳的海陸Gumbo,幾乎把地上跑的海裡游的通通丟進去,主持人VS.廚師:「看看這個螃蟹腳有夠大,這看起來好棒非常漂亮,還要加肉嗎,當然,這是醃燻香腸切成小塊,還要拿一些火腿這些也要切小塊,大鍋熬煮香味四溢,配上白米飯或是法國麵包,一口吃下好滿足。」

烤肉餐廳業者:「我有聽過過,烤肉這個話題在德州最好,不要隨便提起,烤肉宗教還有政治這三個題目,基本上提起來就會打起來,不過要說到,美國的國民料理,BBQ烤肉,可說是當之無愧,各州都有自己的獨門料理方式,占地廣大的德州更是肉食者的天堂。」

餐廳業者:「你可以在這邊選擇你想吃的肉,這一塊是乾醃豬肋排,這邊是糖醋口味的肋排,豬里肌還有豬排,我們有三種香腸,原味墨西哥辣椒辣椒起司,這邊是雞肉火雞胸肉還有牛胸肉」

來自德國還有捷克的移民,他們在德州落地生根,燻肉的技巧,也被帶到美國發揚光大,這邊的烤肉餐廳,競爭激烈,位於德州奧斯汀的這間烤肉店,每天早上六點就會出現排隊人潮。

顧客:「每次到這間餐廳(Franklin Barbecue),大約都要排上四小時。」餐廳裡的招牌牛胸肉,老闆只用鹽跟黑胡椒當醃料,接著把肉放到煙燻烤爐,慢慢烘烤至少12個小時,餐廳業者:「我們一天要烤上106塊牛胸肉,一個月就要用掉45000磅的牛胸肉,一口咬下牛肉直接化在嘴裡。」

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經過這間烤肉店也忍不住聞香下馬,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我知道排隊,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但我還是要插隊」

這種大口吃肉的美食文化,到了西岸就收斂許多,尤其在加州,這邊的廚師,從70年代開始,主張使用本地新鮮當季的食材,結合法國義大利,甚至是亞洲的烹飪技巧,開創出全新的加州料理,艾莉斯瓦特,就是推動新菜系的開山始祖。

廚師艾莉斯瓦特:「我稱之為美味革命。」艾莉斯年輕時,曾經在法國就讀文學,她在巴黎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美食饗宴,決心將歐洲慢食的生活習慣,帶回速食當道的美國。

廚師艾莉斯瓦特:「跟種植食物的人直接對話,先上菜市場再來研究你要煮什麼」雖然自己本身沒有受過正規的廚藝訓練,但她深信,食物好吃自然客似雲來,她的餐廳多次獲獎,也曾摘下米其林一星。

廚師艾莉斯瓦特:「如果你本身的食材就已經很新鮮,你就不用繁複的去煮,這種料理滋養你的身體也滋養你的靈魂。」她的理念,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坐下來好好吃頓飯,不需要過多的調味,也不用太花俏的技巧,遮蓋了食物的本質,吃出美味的同時,也吃出了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