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噪音了!「聲音照相」擬明年元旦上路

受夠噪音了!「聲音照相」擬明年元旦上路 | 華視新聞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降低噪音車輛對居住環境安寧的影響,環保署運用了「聲音照相」執法系統來取締違規車輛。環保署今(28)日邀請車友及相關團體到現場來驗證聲音照相的公平性,並且希望能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

車輛噪音汙染 僅不當操駕.改裝者超標

環保署分析,近年全台陳情案件,主要集中在速限30~70 公里(其中低於道路速限50 km/h約佔84%)鄰近民眾住宅的市區道路。噪音標準依不同道路速限訂定。基於「抓吵」的精神,只要車主無「不當操作駕駛或不當改裝」,就不會有超標被罰疑慮。

因應即將上路的「聲音照相」執法系統,環保署邀請車友及車輛團體共同來參與情境模擬,以原廠重機、認證改裝重機、非認證改裝排氣管摩托車、原廠特仕車分別用不同時速全油門加速做比較。結果顯示,不當操駕、不當改裝者超標,但使用原廠、認證改裝車等皆通關。

天氣或特殊狀況 「聲音照相」不直接開罰

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孟裕表示,今天舉辦「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媒體交流會」聲音照相執法前,已召開2次法規研商會,研議期間車友及各團體提出確保系統準確率與公正性、如何避免環境噪音干擾等疑慮。為釐清相關車友及團體所提疑慮,因此特地舉辦現場測試。

同時他也說明,在某些天氣條件之下,如下雨天、風速超過每秒5公尺以上等,環境干擾較多,在類似條件下時發現有較高噪音的狀況可能就不會直接開罰,除天氣影響外,也有其他可排除的狀況,例如執行公務中之消防、救護車。而車流量大,無法準確判別違規車輛時,仍可能據照片辨識有無違規改裝來執法。

明年元旦上路 比照測速照相設提醒

目前共有35套系統預計在全台18縣市加入執法,預計在明年1月1日上路,由各地方環保局安排,採取機動執法或定點固定式執法。也將比照測速照相,架設前有監測照相之標誌提醒用路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