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列車軸心斷 議員:中國製.硬度不足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中捷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導致試營運暫停到現在還沒有通車,承包工程的北捷局,預計在明(11)日向台中市政府提出事故報告。不過有議員在質詢時說,斷裂的軸心疑似是中國製,而且硬度也不符合標準,懷疑是斷裂的原因。北捷局回應,會要求川崎重工提出產地,以及硬度檢驗的報告。交通局說,如果是因為品管導致中捷延後開通,不排除要求賠償。

因為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台中捷運暫停試營運到現在,還沒有恢復通車。承包工程的北捷局,將在11號向市府提出檢驗報告,釐清故障原因,不過有議員在議會上質詢,軸心的產地和品質有問題。

台中市議員(民)張耀中說:「給中國來做中國製沒有什麼不對,數值是對的話我想都沒有問題,很遺憾的喔它那個軸心的硬度值,要34到41最近斷裂的那個軸心,它的數值只到29到31啦,也就是說少了百分之15。」

議員的訊息是不是屬實?北捷局回應,軸心是由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國西屋動公司訂購,至於西屋公司是不是在中國生產軸心,將會要求對方說明。

北捷局機電系統工程處長蘇瑞文說:「它(西屋制動)也是屬於跨國集團,也許在很多國家也有生產,它們會再拿一根合格品,送去工研院做檢視。」北捷局強調,這些資料將會在11號,一併提搞台中市政府。

交通局說收到檢驗報告後,會再做決定,台中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在哪個地方製造等等,其實這個部分也必須要經過,相關的安全檢驗,也必須要符合設計的規範。」交通局說,如果的確是品質不符,造成軸心斷裂,甚至影響到原定12月19號的正式通車時間,不排除會向北捷局求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