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日式炸饅頭傳3代 彰化夾肉超香

徐孟蘭 林品鑫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台中市

今(13)日要來PK的是炸饅頭!台中中區有個小攤子賣日式紅豆炸饅頭,日本道地口味,每次開賣都大排長龍,老闆說已經在當地賣了71年,賣到第三代,而且多年沒漲價,忠實顧客不少。而彰化也有炸饅頭,老闆娘每天現做新鮮饅頭,炸到金黃色後再切開夾扣肉,超多人就愛這一味,說吃了完全不油膩,而且一顆就能吃超飽。

老闆娘陳月貞說:「這是我們彰化的美食扣肉饅頭。」彰化人有多愛吃扣肉,還把扣肉包進炸到金黃酥脆的饅頭裡,灑上花生粉、加點酸菜,吃起來味道如何?民眾說:「經過就會買回去吃當點心。」民眾說:「跟一般我們的刈包不太一樣,因為一般是用白饅頭,它有炸過比較香。」彰化人超愛,而且把扣肉放進炸過的饅頭裡賣,只有這家店有,老闆娘陳月貞說:「因為我們彰化人喜歡吃扣肉,吃了很飽有飽足感,然後吃起來很香。」

扣肉饅頭全部手工,老闆娘一早起來就要打開機器揉麵糰,揉到又軟又彈,壓扁、揉成長條狀,還要按摩、撫摸,老闆娘陳月貞說:「一定要揉才會Q。」切好麵糰放進烤箱烤,出爐的饅頭果然又白又香,接著切肉,肥瘦各半的三層肉切成薄片,丟進大鍋裡滷,光備料就要花上半天,饅頭還要炸過,變金黃色,香氣四溢。下午開賣,攤子馬上被民眾包圍,民眾說:「我是吃十幾年,它裡面的鹹菜不會太鹹,肉不會油。」

炸扣肉饅頭色香味俱全,台中也有炸饅頭,掐好的麵糰丟進油鍋裡炸,炸成金黃色撈起來,直接裝袋趁熱吃,台中民眾說:「我覺得它外酥內軟,然後就吃完以後,那個紅豆味就整個在嘴巴裡面,很香。」台中民眾VS.記者說:「看到排隊,(看到排隊就想來買)對。」剛炸好的小饅頭還冒著煙,外皮炸成金黃色,吃起來又香又脆,內餡包著的全是香濃紅豆泥,記者VS.老闆簡正義說:「(一顆賣多少錢),5塊,已經40年沒漲價啦。」

老闆一邊接受採訪一邊掐麵糰,手掌一掐一抓就是一份,拿捏得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老闆簡正義說:「是日本時代的時候,我父親跟日本人學的。」民國38年,小攤子就開始炸起日式紅豆饅頭,道地口味一炸就炸了71年,老闆是第二代,和姊妹一起接下老爸的攤子,旁邊專心在炸饅頭的已經是第三代,大家分工合作,老闆掐麵糰,姊妹快手包紅豆餡料丟進油鍋炸,一條龍生產線,動作迅速又熟練,節奏剛好搭上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

台中獨特日式口味的小饅頭,用的麵糰加了整顆鴨蛋,所以麵糰是淡黃色的,味道也特別香,再搭配甜而不膩的紅豆泥,一起下鍋炸,成了讓人難忘的古早口味;彰化也是手工做饅頭,饅頭炸到金黃,加入了當地人愛吃的扣肉,重口味讓人一口接一口。彰化民眾說:「把彰化在地的特色,把扣肉包進去那個饅頭裡面,真的是滿特別而且真是很好吃。」台中民眾說:「外面皮是麵包皮裡面是紅豆餡,就甜而不膩。」兩地炸饅頭特色大不同,不論是愛吃肉還是愛吃紅豆,都各有擁護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