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環境指標! 二級保育類食蟹獴現蹤新竹茄苳

好環境指標! 二級保育類食蟹獴現蹤新竹茄苳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新竹市香山的茄冬農業區近日被農民發現,有隻模樣像老鼠又像貓的動物誤入捕鼠籠,因此通報救傷,結果才知道原來牠是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所幸檢查後身體狀況良好,已原地野放。竹市府表示,食蟹獴是溪流環境的指標之一,此次出沒也代表香山地區淺山保育良好,才能吸引食蟹獴進駐。

二級保育類「棕簑貓」食蟹獴仰賴溪流生活

新竹市產發處表示,食蟹獴是溪流環境的指標之一,有食蟹獴光顧的溪流,你會發現環境污染低、開發少。不過,人為開發、污染和獵補已經造成牠們的族群數量減少,共同維護我們的山林,保留野生動物生存空間,也是保護我們的家園。

農民慣稱膨尾貍的食蟹獴,因為全身有質硬而膨鬆的毛,像農民的簑衣,又稱「棕簑貓」。是中低海拔食肉目哺乳類,屬於二級保育類,在台灣的族群屬於特有亞種,主要棲息在乾淨溪流附近的森林,溪流生態狀態相當重要,自從水獺消失在台灣水域後(目前僅存金門),食蟹獴是現存唯一仰賴溪流討生活的食肉目動物。

 

食蟹獴誤入鼠籠 成功救傷野放

產發處處長張力可說,近日農民發現食蟹獴誤入捕鼠籠,立即通報本府救傷,經送往新竹市立動物園檢查結果非常健康,只是有點餓,餵食雞肉,很快就吃完,也正常便便,觀察後可以原地野放。獸醫陳致吟說,原來捕鼠籠內並未放置肉類,可能是因為籠內有老鼠氣味,吸引食蟹獴進入誤觸機關被捕。陳獸醫表示,這隻食蟹獴還是自然食物崇拜者,加了營養劑的雞肉連碰都不碰,只吃無添加雞肉。

(新竹市產發處提供)
(新竹市產發處提供)
 

淺山保育良好 竹市10年首見食蟹獴 

特生中心主秘鄭錫奇指出,食蟹獴為中低海拔溪流域闊葉林相不罕見的食肉目獴科動物,長相不像穿山甲一樣特殊,讓大家一下就認出來是保育類,所以救傷統計數量沒有像穿山甲這麼多,而且比較少被食用及利用,族群數量還稱穩定,不過,仍屬保育類野生動物,需要保育,為什麼會出現在香山農耕區域,仍有待田野調查生存狀況。

產發處提道,這是新竹市10年首次救傷食蟹獴,以前哺乳類野生動物救傷都以穿山甲、果子狸為主,能發現食蟹獴在新竹市活動真是又驚又喜,這種食肉目野生動物通常喜歡棲息在乾淨的溪流附近森林中,顯然,新竹市香山地區淺山保育良好,才能吸引食蟹獴進駐,希望大家一起保護山林,不要隨意開發山坡地,不要設陷阱捕捉野生動物,給子孫留下美好家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