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溪支援民生用水 民眾憂喝髒水

鍾孟翰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中南部水情嚴峻,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視察滯洪池時曾說,因為高屏溪、川流量下降,所以增加從東港溪引流到鳳山水庫的水量,原本供應高雄民生用水2萬噸,現在提高到5萬噸,然而有公民團體表示,東港溪長期受養豬廢水污染,用這樣的汙染水處理後再給人喝,雖然最後都是合格自來水,但是,政府花錢投資淨水設備,不如從源頭整治改善東港溪的髒水。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增加從東港溪,然後引流到我們的鳳山水庫。」面對目前的旱情,高雄市長陳其邁這樣說,因此從屏東東港引到高雄鳳山水庫,供民生用水的水量,從原本的2萬噸提高到5萬噸,然而這東港溪的水,多條支流受到養豬場,排放的廢水汙染,屏東當地居民說東港溪的水很髒。

屏東居民王先生VS.記者說:「有那個豬屎味啊就吃飯的時間吧,(都會聞到)都會聞到那種味道。」這樣的髒水拿來當民生用水,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表示,東港溪先前供給鳳山水廠,每天30萬噸都是工業用水,但是現在抗旱時期,供應民生用的都是特別處理過的,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經過一道原水前處理的程序,再經過一道淨水處理,它是屬於間接的用水。」

只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李根政質疑,養豬廢水經過濾後,變合格自來水給民眾,這樣合理嗎,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李根政說:「這其實不是一個治本之道,等於是我們在末端處理卻沒有去源頭處理,這個河川汙染的問題,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是盡快的,去改善東港溪的汙染。」

儘管水公司強調所有水源都嚴格把關,民生飲用水最後到用戶端,也都會經過規定的水質檢驗,但是對民眾來說,用的水是豬場汙染水,心裡難免還是毛毛的,也希望政府能改善源頭來治本,當然更希望的是老天爺快給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