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時事尖端! 三灣圖書館借冊量居冠

賴曼妮 巫召清 張春峰 報導  / 苗栗縣

祈雨書展,你聽過嗎?苗栗的三灣圖書館,連續七年,創全國借冊量的第一名,原因是圖書館會順應時勢將熱門話題的相關書籍擺在入館處,等於是進門就會看到,像最近全台陷入缺水危機,他們的入口書櫃全部都換成了跟祈雨和天氣有關的書籍,有一百多本一週內就被借出了五十幾本。

三灣鄉圖書館管理員謝淑貞說:「有下雨的書展有大雨過來過來。」大朋友小朋友,走進圖書館,映入眼簾的,是一整面和雨有關的童書、繪本,無論是書名還是封面圖畫,都跟下雨雨水有關,光看就覺得好清涼,三灣鄉圖書館管理員謝淑貞說:「哇下大雨了。」翻開繪本,打雷伴隨豪雨,加深小朋友對雨的印象,也有繪本畫出,掛上晴天娃娃祈求天空放晴,一本又一本的童書,讓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借書民眾曾羿華說:「有時候滿期待的,他們活動都很特別,雨跟水有關係的,因為最近都是很缺水啊,希望大家能夠趕快下雨。」

這裡是苗栗縣三灣鄉的三灣圖書館,三灣鄉人口數僅僅七千人,但圖書館的書本借冊量,連續七年高居全國之冠,三灣鄉一年平均每人借冊數有20.65本,是台北市的三倍,有這麼高的借冊數,全靠館方的經營之道,三灣鄉圖書館管理員謝淑貞說:「因為最近缺水,藉這樣的機會,圖書館就辦理了這個,跟生活議題跟日常生活,比較息息相關的話題來做書展。」

跟著時事走,中南部鬧乾旱,館方就找出館內100多本和雨有關的書籍,直接放在門口辦展覽,短短一週就被民眾借走一半的書,三灣鄉長温自強 說:「我們三灣鄉人口雖然不是很多,但是我們圖書館是非常用心,在經營多元化的圖書館。」三灣圖書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館藏6萬多本書,民眾借書量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再舉辦祈雨書展,話題性十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