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乾涸 鄭明典:衝到最後一滴水

黃種瀛 張智鈞 巫召清 報導  / 台中市

上星期鋒面過境,但是帶來的雨水,還不足以讓水庫解渴,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圖,點出兩座辛苦運作的水庫現況,其中苗栗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剩4.8%,台中德基水庫更只剩3.3%,「感覺有種要衝到最後一滴水的決心」,而鯉魚潭水庫還因為乾旱見底,露出了從來沒出現過的土地公廟。

苗栗鯉魚潭水庫,因為乾旱進行清淤,水庫人員偶然發現,水面上一個角落,露出一間土地公廟的飛翹式屋簷,這也是水庫啟用將近30年來,頭一次出現的畫面,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說:「盡量不要拚到最後一滴水啦,如果水能來的話啦,但是如果沒辦法,我們還是想辦法,盡量真的是拚到最後一滴水。」

同樣辛苦運作的德基水庫,山區這幾天天氣晴朗,一滴雨都沒有下,眼看水位直直落,連底部的沙洲都已經探出頭來,當地果農心急如焚,當地民眾林先生說:「這邊出大太陽啊,水庫的水位一定會低的,因為沒有下雨啊,(之前)下雨也沒有持續很久,差不多下十幾分鐘就沒有了。」

德基水庫去年一月還幾乎滿水位,現在整個變成大峽谷,鯉魚潭水庫和五年前相比,也是水線以下全都露,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文,點出鯉魚潭和德基水庫,努力在供水,「感覺有種要衝到最後一滴水的決心」,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聲源)說:「其實五月就是梅雨季,但是希望是比較大範圍的,一個降雨的鋒面,目前看來五月底前的條件,都還沒有這麼好。」

中部水庫拉警報,新竹寶山二水庫,蓄水率6%,苗栗永和山水庫剩5.1%,鯉魚潭水庫剩4.8%,台中德基水庫更只剩下3.3%,台南曾文水庫8.9%,五月的梅雨鋒面,還不足以讓水庫解渴,民眾得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