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85歲以上不在籍長者 一定打得到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今(15)日施打日本提供的AZ疫苗,設籍在新北的85歲以上長者,是最優先接種族群,但也因來綠營議員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不在籍的長者一定打得到,請大家放心。上午一早,也有許多長者在家人陪伴下,到接種站排隊施打,三重體育館的接種站更採用日本「宇美町」的施打方式,讓民眾坐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座椅上,再由坐著旋轉滑輪椅的醫護人員,迅速施打,減少民眾移動風險,也大幅提升接種效率。

疫苗施打,穿著防護衣戴上口罩面罩醫護人員馬不停蹄忙著為民眾打疫苗,日本提供的AZ疫苗新北市15日開放接種,不少85歲以上長者一早就由家人陪伴到接種站填寫個人資料後排隊施打,民眾陳媽媽說:「現在剛打所以還不覺得怎麼樣,大概不會有問題吧。」記者VS.民眾詹女士說:「88歲,打完疫苗後有覺得不舒服嗎,沒有。」

新北市規劃21家合約院所29區衛生所,以及26處中大型接種站提供接種服務,200隊機動接種隊負責為長照及洗腎患者施打,其中三重體育場的接種站有4名醫師8名護理師,採用日本「宇美町」的施打方式,讓民眾坐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座椅上,再由坐著旋轉滑輪椅的醫護人員迅速施打,一小時大約可接種120人效率大幅提升,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經過醫生的問診,接著就由護理師來做接種,這個施打的速度對長者不但方便,更重要讓他能夠非常地健康安全。」

但綠營議員批評新北市突然改變決策,讓戶籍在新北的85歲以上長者最優先施打,而不是防疫優先就近接種,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不在籍的長者其實大家放心,一定打得到,因為我們這一波在籍的打完,就會打不在籍的。」新北市也強調原因是中央分配的疫苗有限只有8.3萬劑,在判斷施打率後就會開放85歲不在籍的長者接種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