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退礦石稅草案 花蓮恐少10億稅收

張益鈞 徐弋桓 廖子瑄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議會,審議礦石稅草案,卻發生草案被議會退回,讓高達10億元的稅收卡關。由於2016年時,縣府把礦石稅從每公噸10元,調漲到70元,讓業者吃不消,提出行政訴訟,縣府敗訴後提出再審。議會擔心冒然讓草案通過,要是縣府敗訴,上百億的賠償金,恐怕會債留子孫。

縣府對於這樣的決定表示遺憾,也會再和議會持續溝通。正在審議礦石稅自治條例,議長卻退回草案,轉身離場底下議員一片錯愕,議長說這樣做要為了捍衛縣議會招牌不讓債留子孫。

花蓮縣議長張峻說:「7年以後花蓮縣政府會破產,所以我們必須要把關,我們不能再讓自治條例進來審。」花蓮縣政府在2016年時,把礦石稅從每公噸10元調漲到70元,漲幅相當大引起業者不滿提行政訴訟,縣府今年2月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敗訴,再次提案又被退回縣府也有話要說。

花蓮縣政府代理秘書長張逸華說:「稅法本身無罪啊,是稅率出問題啊,所以應該是審查稅率,怎麼會在程序會就不審自治條例,讓所有花蓮礦石業者躺在那不用繳稅。」

不僅是程序讓花蓮縣府不滿,擔心減少10億稅收,縣府將持續溝通請議會重新排定審議,議會則是擔心要是大法官釋憲敗訴,就必須面臨上百億的賠償金成為縣民負擔,雙方沒有共識還有待持續協調解開僵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