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警大風吹 柯P:待久和黑道變朋友

黃品瑄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警界接連發生松山、北投分局之亂,進行內部檢討之後,發現一直有法規規定「員警不能在同一個地方任職超過6年」,但卻沒有確實執行。就怕員警在同一個地方待太久,跟當地黑道變成朋友關係。市長柯文哲現在下令,要嚴格執行六年輪調制度,這次一共調動413名員警,大規模的人事變動相當罕見!雖然有人支持,但也出現不少反對聲浪。

還記得這個世紀之握嗎?黑衣人和警察局教官,彼此鞠躬握手,好像是一群好朋友,但是一邊是代表公權力的執法者,一邊是黑幫兄弟,難道,台北市已經到了黑白共治的新時代。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警察跟地方的黑道、酒店都太熟悉了,都變朋友關係了。」市長說要徹底執行,員警六年輪調制度,就怕員警染黑,出現一堆白手套,但這真的是問題的癥結嗎?

不具名資深刑警說:「其實6年條款這個制度,美其名是說為了防弊啦,但是實際上很多事情,譬如說轄區發生的一些大大小小的案情,都必須要一些資深的員警來處理,來深入了解。」資深刑警認為,人事調動不只對治安沒幫助,反到要重新熟悉地方事務,要跟時間賽跑破案更困難,但先前的松山北投分局之亂,讓柯文哲擔心,員警在同一個地方待太久,跟當地黑道有感情,就容易變成朋友關係。

不具名資深刑警說:「真的來說算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啦,跟這些黑道幫派接觸,你調到隔壁分局,你能保證說他們不會再接觸嗎,也未必啊。」退休刑警高仁和說:「當然支持這6年條款,這很好啊,畢業到退休,我總共換了11個單位,那11個單位我每次去報到,我們都是菜鳥,我們到了任何一個新的地方都是菜鳥,沒有以老鳥自居,我們去了任何一個新的地方就是要謙虛,就是要學習。」

不管是調整轄區,還是定期調動,還是難防有既得利益者,這次調整名單,多達413名警員,整治了風紀問題,但治安會不會也亮起紅燈,也值得後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