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又來襲! 桃源斷橋便道工程喊卡

蕭雅心 許文男 許達人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7日遭沖毀,連日來山區天氣不穩定,大大小小的土石泥流讓斷橋便道工程進度又歸零,加上環境危險的雙重挑戰,數度中斷搶修讓工程團隊備感挫折,公路總局下午邀集學者專家來進行商討,後續如何在更安全的環境下繼續搶通,另外針對受困的三個部落,也研議以架設流籠的方式來運補物資。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7日遭沖斷,8月11日,就剩下最後一哩路,構築好的便道,就能連結起來,但是一場土石流,摧毀連日趕工搶修的進度,因為山區氣候不穩定,8月14日接近中午,山區又發佈土石流警戒,讓甲仙工務段,不得不暫緩搶修作業,但後續問題該如何克服,找來學者專家重新研擬,兩位教授低調現身,要深入現場勘查,看能否爭取更多土石流來襲前的撤離時間,確保工程安全。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看能不能提供更多預警的方式,如果未來搶通的時候,什麼管理方式,會對用路人的行為安全性可以更加提升。」同一時間,還要進行流籠搭設工作,因為桃源區三個部落成孤島,已經超過一週,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說:「有聽說要把後面的台東段趕快整理出來,可以先讓這邊的人從台東去進出。」

架設流籠的地點,還要評估尋找,不過12年前莫拉克風災後,部落居民就曾利用流籠運送物資,桃源區長謝英雄說:「流籠的架設也要穩定的基礎,所以也考慮到對岸的位置是不是很安全,所以一定要實地勘查。」物資運補迫在眉睫,但天氣若持續不穩定,想架流籠搶通便道,恐怕都不是短時間,能完成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