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借牌轉包」釀出軌事故 檢漏夜偵辦

劉奕君 潘建任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死傷,施工單位東新營造及監工單位,都遭到調查、要釐清是否有弊案,而肇事的義祥工程負責人李義祥,疑似借牌轉包涉及圍標,相關人等都被檢調漏夜問訊,最後承包商楊金郎,5萬交保,監工林長清違反政府採購法300萬交保,另外,東興營造負責人黃平和跟兒子黃文利,也因為違反政府採購法,各別以500萬和25萬交保,但黃平和到清晨6點,家人只湊到400萬,檢方裁定讓他先行交保離開。

肇事承包商李義祥VS.現場媒體說:「到底有沒有借牌這一回事。」是不是借牌標案,李義祥低著頭沒回答,工程車滑落,釀成太魯閣號出軌,造成重大死傷悲劇,檢調深入追查,借提李義祥訊問,就連李義祥雇用的逃逸外勞阿好,也被帶回調查,兩人最後都因,涉嫌過失致死罪嫌,有串證滅證之虞,都被裁定羈押禁見,現場媒體說:「小心小心。」

而其他工程相關的人員,包括承包商/楊金郎,涉嫌業務登載不實5萬交保,還有李義祥的工地夥伴,東新營造監工/林長清(黑猴),也是依違反採購法,300萬元交保,而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涉嫌借牌轉包,違反政府採購法,本來裁定500萬交保,最後改成400萬元交保,而他的兒子則是25萬元交保,花蓮地檢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說:「李姓被告是不是,要到現場模擬的這件事情,那我們都會依照我們的偵辦進度,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不排除會讓他到現場來模擬。」

不排除讓李義祥回現場模擬,釐清事故發生的經過,而花蓮地檢署也陸續傳喚,台鐵花蓮工務段一級主管到案,釐清工程標案是否有疏失,其中包括了,李義祥在事發第一時間,撥打的第一通電話對象,台鐵工務段的熊姓施工主任,現場媒體說:「熊主任請問當天你到場,有沒有報案。」調查局也帶回多項相關證物資料,提供給檢方釐清,台鐵花蓮工務段在這個標案中,到底是否有涉嫌疏失,前後約談六個相關人員到地檢署,希望能盡快釐清案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