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傳統技藝漸沒落 高中生體驗竹藝產業

許嘉珍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竹山文化促進協會,邀請竹山高中學生來體驗作竹管椅,並且邀請在地工藝的老師傅親身來指導,希望年輕的一代更加認識竹藝產業,也把竹子工藝繼續傳承下去。

竹子是竹山鎮的重要經濟產業,同時也有很多竹藝老師傅,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竹子產業被取代,各種竹子工藝技術漸漸消失。所以竹生活文化促進協會就邀請竹山高中的學生,共同來體驗製作竹管椅。

竹生活文化促進協會專案經理陳明子,這次請羅川敦老師親自帶領學生完成竹管椅的製作,培養少年一代更加認識竹藝產業,從工藝製作當中,了解竹山這片土地,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個寶地。

學生認真用自己的雙手拿刀子挖空,有的是直接去找老師用機器,老師說因為現在工具比較先進,所以有機器可以鑽洞,方便快速很多。但是如果一開始沒把位置用筆畫好,洞打歪,整張椅子做好是會不平會搖晃的。

竹山高中的學生都很喜歡,他們大部分都是第一次體驗,沒想到原來要做出一張椅子並沒這麼簡單。但是自己可以親手做出一張竹管椅,很有成就感,也因為透過參加這項活動,更加認識竹山鎮的在地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