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CPTPP衝擊產業 立院邀部會專案報告

葉豐瑋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一旦成功加入CPTPP,將對台灣造成什麼衝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7)日找來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進行「專案報告」,其中農業受到進口關稅調降影響,衝擊可能是最大的,農委會祭出7項措施因應,陳吉仲也表示,首要任務就是「穩定國內農產品」,讓農民不會因為台灣加入CPTPP而受到影響。

台灣申請加入CPTPP後,尤其是農產品進口關稅一旦降低,農民首當其衝,農委會也被要求趕快拿出辦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目標把每一個農產品的價格維持好,我想農民不會因為國家到底有沒有加入,所謂的CPTPP或是任何貿易自由化,他不會有遭受任何影響。」

申請加入CPTPP後,農委會提出7項策論,包括推動進擊型農業、拓展國際市場、推行地產地銷做出市場區隔、建置完整冷鏈系統、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發展6級化產業、增加農產附加價值,另外也要強化檢疫、檢驗,並且擴大推動農業保險,估計可以增加500億農產外銷。

陳吉仲按照2016到現在成長的力道,每年可以增加300億零關稅化後,平均就有2百億的效果,然而不僅農產品,一旦如願進軍CPTPP,汽車零組件和加工食品,也被評估會連帶受到衝擊,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包括農產品汽車等內需型的產業,確實會因為參加自由化,面臨外國產品的挑戰,那儘管我們加入之後短期間會造成衝擊,但是長期而言如果不加入CPTPP,對台灣的影響是更大的。」爭取加入CPTPP放眼長期利益,除了對外積極爭取,對內也得全力做好協調。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