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調查出爐 工務.消防"無積極作為"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城中城惡火釀46死、41傷,在兩位政務官請辭下台後,究責聲浪還是沒止住,市府下午公布行政調查報告,箭指工務和消防兩個局處相關人員「沒有積極任事」,像是消防安檢受阻時,沒有請求其他機關協助執行、沒有積極輔導既有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跨機關行政連繫不足等,確實有疏失,兩位局處首長也因此下台,但有受災戶認為,市府是把球往外推,現階段他們只希望,後續能好好安置他們。

高雄城中城14日,一場惡火釀46死41傷,這場高雄史上最嚴重死傷的火災,是人為縱火引起,但行政面從哪個環節開始有疏漏,市府組成獨立調查小組公開調查報告,箭指消防和工務兩局處作為不夠積極,調查小組共同召集人周元培說:「我們的行政調查是在,縱使行政機關沒有違法,但基於公務員服務法積極任事的要求,我們要求行政機關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洋洋灑灑列出幾大點,指出消防局在發現城中城產權複雜時,沒積極進行專案輔導,安檢受阻也沒尋求協助,而工務局方面,包括跨機關行政連繫不足,未積極輔導既有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都需要再做改進,調查小組共同召集人周元培說:「消防局跟工務局,本委會各認定他有各三項,沒有積極任事的狀況。」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既然是一個獨立調查的結果,作為行政機關,當然會依據這個結果去追究責任。」而面對這樣的調查結果,受災戶又怎麼看,城中城受災戶說:「球往外踢那一定的啊,你說我們這些受災戶怎麼辦呢,讓我們找到房子,政府可以好好安頓我們,這樣就好。」一場大火釀死傷慘重,縱然是人為縱火引起,行政機關也確定有疏失,外界質疑,市府是把責任推給下台的兩局處首長,而對於失去家的受災戶來說,現階段也只期盼,未來的家在哪有人能幫他們好好找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