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調查報告曝光 陳其邁曝不出席理由

城中城調查報告曝光 陳其邁曝不出席理由 | 華視新聞
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釀成46死的城中城大火,事隔2週,調查委員會今(29)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指出消防局、公務局這2個局處在行政上未有積極作為,才使城中城大樓置於險境中,建議將相關人員予以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現身那瑪夏台29線版布努瀾橋通車典禮,缺席調查報告公布,他表示是為了尊重獨立調查,調查委員會也呼應此說法,指報告是向社會大眾報告,不是向市府報告。

調查委員站立默哀 劍指消防、公務兩局疏失

高市府成立「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今天公布行政調查報告,開始前全體成員先站立默哀。調查小組召集人周元培律師指出消防局和工務局2局處的疏失。調查發現,消防局發現成中成消防設備缺漏,卻僅進行居家訪視與宣導,並未有積極作為。

至於公務局,雖然依法高雄市15層以下住宅不需進行公安申報,但隨著大樓屋齡增加及設備日趨老舊,公務局未與時俱進檢討相關法規,也未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使得公部門在執法遇到問題時,難有連絡對口解決問題。

周元培指出,依《公務員服務法》明訂公務員執行職務要力求切實,不得規避、互相推諉,不應以法令不完備為由而不做為,因此報告建議對兩局相關公務人員予以懲處。然而在報告公布前,消防局長李清秀和工務局長蘇志勳皆已在26日請辭獲准。

中央社
中央社
 

調查小組總共有11位成員,其中7位是外部委員,副市長林欽榮擔任副召集人,法制局局長及政風處處長也為其中的成員,負責協助行政調查。

「尊重獨立調查」 陳其邁不出席調查公布

陳其邁今天沒有出席調查報告公布,他表示希望尊重調查的獨立性。周元培也說,調查報告主要是向社會大眾公布,並非向市長說明,因此不希望陳其邁到場。

本月中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成46人死亡,是台灣近30年來死亡人數第2多的單一火災事件,也演變成陳其邁上任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國民黨多位議員要求陳其邁下台,更揚言要杯葛市府預算編列,「沒有負責就沒有預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