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牙痛近1個月 動脈阻塞險丟性命

劉漢生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1名49歲男子,因為牙痛,痛了快1個月,每天吃8包止痛藥,日前突然胸痛昏倒,還當場失去呼吸心跳,電擊後恢復心律,檢查發現原來是為冠狀動脈左主幹阻塞,另外,還有1名45歲的工程師,持續胸痛1個月,到醫院就診也被查出是冠狀動脈阻塞,醫生表示,牙痛、胸痛、肩膀痛、疲累等等症狀,都可能是心臟冠狀動脈的警訊,千萬不能輕忽。

患者陳先生說:「台灣好像就只有我活著。」說得一派輕鬆,但其實這位49歲的陳先生,先前在鬼門關走了一回,患者陳先生說:「痛了一下,然後跟保全講了兩句話之後就倒了,醒來就是在醫院裡頭了。」他牙痛,痛了快1個月,每天都吃8包止痛藥,直到突然胸痛昏倒,連心跳都停了,及時被救了回來,送醫被檢查出,原來是冠狀動脈左主幹阻塞,另一位擔任研發工程師,45歲蔡先生,也是就醫才發現,自己冠狀動脈3條血管嚴重阻塞,患者蔡先生說:「有點胸悶胸痛當然不是很嚴重,可是這個是持續的。」

負責救治的台南安南醫院,半年來就經手4起類似案例,台南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偉華說:「有時候就是會忽略,然後長期累積又加上因為青壯年,所以常常都會在,比較嚴重的時候才會出現。」而幾起病例都是工時長壓力大,加上睡眠不足,醫生說如果身體出現一些狀況,都可能是心臟冠狀動脈的警訊,台南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偉華說:「如果你持續一些症狀,它不是偶爾一下它是常常持續,比如說持續的疲累,或是持續的胸痛或胸悶,或是持續的一些臟器疼痛,那當然這些可能就是在告訴你說,你可能已經發生這些心血管的問題。」還有如果有家族史,高血壓病史也要多加留意身體,並且適量運動,適時休息並且睡眠充足,才不會讓心臟出了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