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運動男高中生「體育課突心悸」 竟罹罕見心臟黏液瘤

喜運動男高中生「體育課突心悸」 竟罹罕見心臟黏液瘤 | 華視新聞
(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下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17歲廖同學熱愛運動,但最近上體育課跑步常會心悸,赴心臟內科檢查後發現,他的左心房長一顆如網球大的黏液瘤,隨著心臟猛烈收縮,幾乎快甩破二尖瓣,隨時有猝死風險,猶如不定時炸彈,所幸經心臟血管外科以「心臟腫瘤切除術」拆彈成功後,廖同學恢復以往運動表現,也讓家人大大鬆一口氣。

喜運動高中生「心臟肥大」 一檢查竟長黏液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國峰表示,患者發病前喜愛跑步、打籃球,並無任何症狀,直到近兩週常心悸、呼吸喘不舒服赴醫檢查,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患者心臟有肥大情形,不過以年紀而言,相當不尋常;進一步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心房竟長了約7公分大的黏液瘤,僅靠有如香菇蒂頭般的繫膜黏住左心房,一旦腫瘤衝破二尖瓣塞住瓣膜口,就可能瞬間致命。

所幸經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以「心臟腫瘤切除術」拆彈後,廖同學心臟收縮功能恢復、心率恢復正常,二尖瓣中重度逆流情形也大幅改善,於短時間內重拾原本的高中生活。

 

儘早治療!心臟黏液瘤嚴重恐「阻塞心臟出口」

劉殷佐指出,心臟黏液瘤並不常見,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每年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一至兩百萬分之一,大多為良性且偶發,好發於中老年人,臨床上如廖同學年紀的患者較少,必須透過心臟超音波才能發現,至於心臟黏液瘤臨床症狀不典型,多會出現胸口悶、頭暈、活動喘、心悸等與心臟衰竭相似的症狀,故難以被診斷。

劉殷佐說明,當心臟黏液瘤愈大,或是腫瘤碎片脫落,都可能阻塞心臟出口而危及生命或造成中風,一旦心臟腫瘤合併瓣膜問題,會引起瓣膜閉鎖不全,往往無法靠藥物治療,必須接受心臟腫瘤切除術,通常術後預後佳,且症狀多能緩解。

劉殷佐提醒,心臟黏液瘤患者術後仍需於門診定期接受心臟超音波追蹤,確認黏液瘤是否再長出,提醒民眾若出現頭暈、心悸、喘等症狀,建議尋求心臟科醫師的檢查與治療,才能降低猝死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