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好味道! 鐵路滷排便當他研發的

徐孟蘭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台鐵局的鐵路便當不同地區有不同特色,而台中火車站最出名的就是滷排骨便當,很多人搭車都會買來吃,還有人是從小吃到大,說那個滷汁的香味幾乎都沒變。華視獨家找到,當年研發滷排骨這道菜色的創始人,是今年90歲的林火柴先生,他說他民國50年時,到台中火車站擔任餐廳經理,當時長官要他研發新菜色,他就想起阿嬤的大鍋飯,還有獨家滷汁秘方做出了排骨菜飯,一推出就風靡全國,連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到省府開會,都要指定吃他的排骨菜飯。

記者VS民眾說:「(買什麼口味),排骨啊,坐火車一邊坐一邊吃,這個才是最爽。」民眾說:「排骨的,(為什麼買排骨的),就覺得它比較好吃。」台中火車站賣最好的便當就是滷排骨便當全台知名,也是最快賣完的口味,平均一天賣3千個,假日賣到4千個,而這個滷排骨便當,靈魂是它的懷舊滷汁,而研發滷汁的創始人,華視記者獨家找到了,他也是台中火車站的傳奇人物,高齡90歲的林火柴阿公。

台中火車站餐廳前經理林火柴說:「那時候沒有排骨,現在來放一塊排骨下去,絕對會很香。」林火柴阿公在民國49年時在台中火車站擔任餐廳經理,當時菜色只有兩三樣,長官要林阿公想個新菜色來賣,他就想起小時候阿嬤經常煮給他吃的大鍋飯,白菜和碎肉汁混米飯一起炒特別香,就用新鮮排骨先炸再用獨家滷汁滷,鋪上小白菜飯,排骨菜飯,一推出風靡全國,連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特別愛吃。

台中火車站餐廳前經理林火柴說:「蔣經國先生在那邊吃這個便當,吃完了還給我把盒子洗一洗。」獨家滷汁擄獲老總統的胃,每次到省府開會一定要吃林阿公的滷排骨便當,當時的邦交國官員來台灣也吃他的滷排骨便當,台中火車站餐廳前經理林火柴VS記者說:「香料啦,(是不能講的秘密嗎是秘方嗎),這個可以講一點,就是有薑還有酒。」

林阿公成功用他的獨家秘方,讓台中火車站的滷排骨便當成了全國最夯的便當,忙到幾乎沒有休假,除夕夜也忙到最晚下班,林阿嬤說:「都很晚才回來,都習慣了。」林阿公的滷汁秘方被台中火車站保留至今,味道沒什麼變,依然傳統、簡單,也依然是許多民眾最愛吃的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