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汙! 陳其邁下令減少垃圾焚燒

蕭雅心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直都有空氣汙染的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因此下令要減燒垃圾,外縣市的一般事業廢棄物今年處理量能已經達標、到年底前都停收,明年起再逐漸減量,這一來包括桃園、台中、彰化等幾個縣市都受到影響,有桃園的清運業者就說,現在很多事業廢棄物只能暫時堆在廠區,近一個月來已經屯出一座小山,但每天還有新的廢棄物產出,只能先找有焚化爐的工廠協助處理,解燃眉之急。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自己的垃圾要自己處理,所以外縣市的垃圾量要逐年來調降。」宣布不再當外縣市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減燒垃圾量,因為高雄的天空,很多時候都是灰濛濛,空氣品質差,而這樣的空汙問題,其一來自於焚化廠,2016年南區資源回收廠外一公里,長長垃圾車潮,一眼望去望不完,因為代收外縣市垃圾,導致焚化爐消化不良,四座就故障兩座。

根據統計,108年總處理量有143萬噸,109年開始逐年調降,但到今年還是有133萬噸,加上今年處理外縣市事癈量能已經達標,因此決定停掉仁武岡山兩座焚化廠,年底前不再收外縣市事癈,不過這也讓外縣市業者,急跳腳,桃園市水肥清除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顧志祥(聲源)說:「這樣臨時就變成大部分的業者,事業廢棄物都沒有辦法出去。」

影響最大的桃園,許多事業廢棄物出不去,業者越堆越焦慮,桃園市水肥清除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顧志祥(聲源)說:「因為桃園本來跟高雄長期都有在配合,包括事業廢棄物都固定有進去。」依賴代燒事癈的忙著找出路,每天的量又一直累積,高雄的減燒令祭出,長期委託的縣市垃圾往哪裡送,恐怕是棘手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