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阿美族語"授課 河邊教室灌溉部落文化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在花蓮玉里,有1所河邊教室森林學校,這所學校完全以「阿美族語」授課,而且不收學費,校舍的興建以及開銷,是由記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校長兼撞鐘,籌措經費。而長年旅居英國愛丁堡,同樣來自玉里的藝術家優席夫,則提供畫作義賣擔任募款志工。對阿美族人來說,讓下一代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內涵,必須即刻從語言教育,開始著手。

6歲的Nikar,是玉里鎮Pinanaman河邊教室的學生,每天早上,她都要搭不同的校車上學,現在上課的地方,是熱心家長提供的閒置空間,地點在秀姑巒溪旁的督旮薾部落,河邊教室在2019年開課,這個學期總計有7個學生,都來自附近的部落,幼兒園的老師都是阿美族人,以全族語教學,是河邊教室老師Kulas的挑戰之一,玉里鎮總計有7所公私立幼兒園,只有體制外的Pinanaman(河邊教室),以阿美語上課,以身作則的同時,老師得了解族群文化的意涵,以母語說明每個小細節,也帶著孩子一起做,教學相長。

河邊教室在選擇在地方創生元年2019年創校開學,也是守護在地文化充滿挑戰的一年,跟著河邊教室發起人馬躍比吼,往山中部落的方向前進,嶄新的校舍,已經進入完工階段,教育部統計,原住民使用族語比例不到6成5,阿美族使用母語的比例更低,只有54.77%,如何回復原住民應有的榮耀與尊嚴,他將起跑點定位語言教育。

馬躍‧比吼,校長兼撞鐘,全台灣走透透,他的主要工作在於四處演講,籌募辦學所需費用,部落藝術家優席夫,藝術造村運動的主導者,也同步參與地方創生計畫的教育理念實踐,運籌帷幄,販賣畫作積極張羅,治校經費,旅英藝術家優席夫,挽救族群危機,「美」語學堂從教育出發,讓下一代有機會翻轉部落,走讀花東發現創生,發揚光大家鄉文化,無論在地耕耘,或是異鄉打拚,期待部落的每個人,都是堂堂正正的原住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