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手扶梯失速下滑 30人全摔成一團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公共安全議題來看到,台北捷運每天平均運輸量,高達百萬人次,但上週五(3/11)晚上,新埔站有30多名乘客,搭手扶梯上樓,沒想到手扶梯卻無預警地、急速下滑,所有人往下推擠,通通撞成一團,還有人因此受傷。案發當時的驚悚畫面曝光,嚇壞不少每天搭車的乘客,認為大眾運輸工具相關的硬體設備,不應該發生這麼嚴重的故障;新北市工務局昨(13)日抽驗的結果,手扶梯還是不符合規定,依法廢止使用許可證,等專業廠商鑑定核可才會核發使用執照。

捷運月台通往出口的手扶梯,突然失速、往反方向、快速下滑,超過30名乘客,根本來不及反應,緊抓扶手卻還是被往下帶,站都站不穩、直接往後倒,全都擠在最底下,一個個堆疊重壓,有人還一度起不了身,需要人幫忙攙扶,過程中有4人受傷。乘客說:「平時都會坐的東西突然間就下滑有一點恐怖,一摔下來如果是老年人的話可能特別嚴重。」

驚悚畫面曝光,網友說像電影絕命終結站,幸好沒有老人小孩;這起意外發生在3月11日、晚上10點半左右,新埔站月台手扶梯立刻暫停使用,新北市工務局13日抽驗還是不符規定。電梯手扶梯業者謝來欽說:「它下滑那個速度大於我們平常在運轉的速度,所以應該是齒輪箱那邊壞掉。」

手扶梯突然失去動力、直接下滑,北捷查出是煞車迴路異常才會肇事,目前主管機關新北市府工務局依法廢止使用許可證。新北市工務局使用管理科長許雅惠(聲源)說:「這個部分會請他們委託專業人員,去做全面項目的檢修全面檢修完成之後,會再進行一個許可證的申請。」

北捷強調,煞車功能是安全機制,功能失能和異常,非同小可,已經要求廠商把故障齒輪箱、拆解檢查,同時針對同型手扶梯,煞車迴路設備進行專案檢查,就是不希望手扶梯驚魂再度重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